作者:矢口

若你能问出这个问题,这本身就说明了你的社会意识与阶级觉悟极度缺乏,仅此而已。

我希望大家学一点逻辑学,这样才能明白我其实说明了一点,那就是社会意识与阶级觉悟本身就是稀缺的商品。我再希望大家学一点市场原理,这样也才能明白,那就是如此稀缺的商品,不可能在几千万人参与关注的场域获得。尤其是字面意义上毫不夸张的信息获取渠道的极端闭塞与滞后。

这又能说明什么呢?这说明交易成本已经空前提高,提高到已经是普通人承受不起的程度了。理论上你可以找到任何资源,但实际上已承受不起这个交易成本。普通人平常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增加自己的交易成本,之所以做这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,即是缺少这稀缺的意识。而缺少这稀缺的意识本身源自交易成本的提高,如此恶性循环,子子孙孙无穷匮也。

不是你的局,你干嘛要入进去呢?不是你该吃的一桌饭,你干嘛要强行找个位置坐下呢?不是你这个层次该聊的茶桌,干嘛也要凑上去说一句呢?

止增笑耳。

我早就说过要珍惜现在几年的窗口期,而发现窗口期的关键,就在于掌握稀缺的资源。普通人中稀缺的阶级觉悟与社会意识就是这种稀缺的资源之一。

为什么很多有成就的人身边都会有智囊,就是因为需要有人灌输给他这种意识,没有这种意识,他是断不会有今日之地位。而他们自己不可能有这种意识,只能够依靠他人进行灌输才能有,这就是机遇之所在。包裹在琴棋书画里的,其实就是这种意识。可是普通人看着宛如盲人摸象,而有这种慧眼的早就进去共叙才情了。如此一来,你找个椅子坐下再仔细想一想,你可不可能依靠公共名人或娱乐明星灌输给你这种意识。

其实,包括知乎等一系列产品原先存在的意义不过如此,只不过完成使命之后,本着榨干最后一丝剩余价值的原则,变成了大家现在看到的东西而已。这就是很多事情是只有在窗口期才能做的。过了这个村,就没有这个店了。想再来做,就只能是隔靴搔痒。等到窗口期过了,日子更难受了,可别说我没提醒过。

中国不是没有能人,媒体也不全是胡说八道,只不过没有胡说八道的部分没有被你看到而已。而你在社会上看到的,不管从什么角度来分析这些东西的人,都只不过是用他们各自特殊稀缺的资源来收割你的头脑而已。用死人的思想来缠绕你的头脑,把活人的思想留给自己,是一件一本万利的事情。

你现在再找一张桌子坐正了想一想,你需要的到底是一个崇拜的对象,还是一个谆谆善诱的诤友和老师?